jpli1029

热腾腾的包子

热腾腾的包子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
曾写过篇博文,说的是包子,可那是外面买的包子。真正好吃的还是自家做的,而且从做到吃,都有趣味,生活的趣味。

  冬天一到,北方人的当家菜——大白菜就上了市。这会儿的白菜帮子也好吃,没有菜筋儿,拿来做包子馅是再合适不过,营养、味道都很好而且做到了物尽其用。有道到是,百菜里面白菜好,诸肉之中猪肉香。买来的白菜先做包子。大白菜买来就有邻居看到,一看这菜就问:是自家种的菜吧。不错,是人家种了吃不了才卖的,品种好质量好,第三好就是自家吃的白菜没什么污染。

  剁肉馅是我的事。我们不吃商店饺的肉馅,我买来的肉八分瘦二分肥没有丁点的肉筋。剁肉的时候再清水,干净。剁菜也是我来,自家种的菜剁完以后,白菜馅非常“干松”,无需挤水。调馅、和面就妻的事儿,等到面饧好就都是她忙活啦。包子上了笼屉不久,闻到了香味,香!连我的两只老狗都开始激动。我喜欢到厨房去嗅蒸包子的气味,喜欢观看灶上的蒸腾的白气,想起当年母亲、姑姑她们来,也是半是温馨半是唏嘘啦。

  包子上桌也!早预备下用大蒜泡的醋佐食,虽离泡腊八醋的时候尚远,但照样可以泡出不错的蒜味醋。

  早年间街头卖包子的小贩吆喝着:包子(子不念子,念“咋”),热乎哒。一说热包子,就能勾起人的食欲,刚出锅的,最诱人啦。此间,我家包子热气腾腾,沾点醋一吃,美绝对。美在味道,美在卫生,美在无污染。

热腾腾的包子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  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