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pli1029

与历史重逢

    几间摇摇摆摆就要坍塌的房子,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,曾经着主人——北大荒兵团战士早已离开。可是他们的心不曾离开这片黑土地,几十年后他们回来了,尽管大家鬓已星星,残梦惊回,可是他们还是来啦。残破了残破了,这是当年的车间,那是当年的宿舍么?

    我不是北大荒人,不是兵团知青,但是同时代人,懂得的。七十年代后期大批知青返乡,他们本来就是这个城市的人,却要像安置灾民似的受到再次安排。当时我们单位突然出现七八个从东北回来的知青,都是街道安排来的“临时工”,他们头戴大皮帽,身穿黑棉袄,足踏踢死牛的翻毛大皮鞋,站在一块黑压压。仅是装束不同么?我和他们攀谈,发现他们并不想说些什么,甚至没有兴趣讯问和我说话,说不过是支应支应。我,有点尴尬。十几天后,他们陆续地走了,似水流形地不露声色地走了。慢慢地融入了这个他们多年生长起来的城市。

    他们走了,这一幕给我留下的难以忘怀。

    多年后,当年知青又相约在黑土地。与历史重逢,他们要说的,要看的,太多太多。在网上看到这些照片,我向博主讯问能否要他几张,北大荒知青爽快答应。我挑了三张图片:文,往事岂能随风去,图,北大荒知青摄。

      当年壮志戍边关,为保家国气轩然。

      白首倏忽睁醉眼,风雨楼头枕清涵。

     与历史重逢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 

与历史重逢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 

与历史重逢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