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pli1029

颐和园里“扬仁风”

颐和园里“扬仁风”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            颐和园乐寿堂西跨院北面正中坡上,建有一座呈扇面形的殿宇,也有叫它“扇面殿”,因为它像一把打开的折扇,由八条青石砌成的“扇骨”,生动形象。这座建筑的最正规的名字当时“扬仁风”。为什么叫它“扬仁风”?这里有个典故:东晋时期的谢安与袁宏本是好友,那年袁宏出任东阳郡守,临行时谢安赠给袁宏一把扇子,袁宏接过扇子颇有感触,说:我一定像搧扇子一样,把仁义道德之风,惠及一方,慰抚黎民百姓。(语出《晋书书·袁宏传》“辄当奉扬仁风,慰彼黎庶”)

       在山坡上修建“扬仁风”,除却建筑上的美学意义,还有统治者不忘慰抚黎民、施惠于民的政治意图,当然种励志型的思想宣扬,根本上还是为了巩固封建统治。精妙、别致的建筑里,含隐着所谓仁义道德,还要不停顿地搧动,“扬仁风”可谓动感非常了,很妙。“扬仁风”(扇面殿)设计成折扇样子,不知道清代建筑师的根据是什么,据说,折扇是宋时传入中国的,也有说折扇是明永乐时从国外进贡,从那以后,这种在中国盛行。谢安赠给袁宏那把扇,是否就是折扇还需专家考据,而乾隆爷派人造“扬仁风”,也并不关心什么折扇不折扇。

       “扬仁风”不向游人开放,我隔着小院窥看坡上很不方便也看不清楚,身后的游人一拨接着一拨,叫人想起“过江之鲫”这个词儿。我只好走上“扬仁风”西北的小坡,这里安静了许多,大致也能把建筑拍出来,就是角度太偏,“扇面殿”的扇面效果,大打折扣。公园管理处为何不让我们参观“扬仁风”?可惜了,可惜了这处别具一格的院落。

颐和园里“扬仁风”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  

 院门深锁

颐和园里“扬仁风”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 扬仁风

 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