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pli1029

廓如亭

 颐和园最长的石亭十七孔桥边,有一座巨大的亭子:廓如亭。廓如亭也称八方亭,也是中国古亭里面最大的亭子,这个巨无霸建筑面积约130多平方米,由内外三圈共40根柱子支承,其中24根为圆柱,16根为方柱,的的确确是气势雄浑,吞吐长虹。清朝乾隆皇帝修建颐和园时,园子还叫做清漪园,园林,那时也没有围墙,外面是一望无际的稻田,真是个“喜茫茫空阔无边”,所以此亭名为“廓如亭”可谓实至名归。

廓如亭顶采用重檐攒尖的形式,枋檩上全部饰以旋子彩画,乾隆有时率群臣在这里饮宴赋诗,所以亭中悬挂的牌匾是乾隆皇帝手书御制诗和古典名著的摘抄。以前亭中悬挂着一圈匾牌,这次我来之看到两块,不知何故,其实我对乾隆的诗毫无兴趣,对他的书法也不喜欢,肥腻富贵气太重,不过在亭中悬挂一圈牌匾还是很有装饰性的,现在孤零零的就挂着两块,意思大减。不看匾牌也没什么关系,看看这巨大的亭子的华美的“藻井”还是赏心悦目的事情。我国古建对天花板的装饰很注意,常在天花板中最显眼的位置装修藻井。藻井不单单具有装饰性,还有具有象征意义,中国古建大多怕火,所以建筑的中心部分叫藻,叫井,意在防火。廓如亭的藻井呈伞盖形,由斗拱承托,仰视上方不觉有庄严之感。

      (不知何时颐和园廓如亭涌入许多中老年人载歌载舞,从早到晚人声鼎沸,自顾娱乐却扰了这一带的清静,现在公园管理部门张榜禁止,实在应该。现在游人可以在这里不受影响地参观、休息,值得一赞!)

     ① 硕大的廓如亭。② 藻井。 ③  匾牌。

廓如亭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 

廓如亭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
廓如亭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   

 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