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pli1029

小面

   小面名称叫麻辣小面, 百余年的历史了,蜀中小吃极多,其中小面可以算作一颗闪烁的明星之一。实际上小面就是从中四川担担面变化过来也可说是担担面的简版。什么叫担担面,什么叫小面?麻辣面上有肉馅之类的浇头的,是担担面,没有荤料浇头的就是小面。这是过去的说法了,现在的小面上浇什么的都有,连海鲜都有放的,也可以说是与时俱进吧。不知道江南的阳春面有没有这样的创新,不过小面也好阳春面也好,都用大油,都不是纯粹的素面。

    说是“小面”,名堂不小,里面的佐料十几种:红油辣椒150克,酱油200,花椒面10克,榨菜颗20克,碎花生米20克,蒜泥水50克,姜汁50克,芝麻酱20克,小葱25克,味精20克,净蔬菜60克最后还要浇上适量的骨头汤。非专业人士是轻易作不好的。我个人看来,小面的精髓,还是在它的面的制作上,在它的佐料的精良上,至于所谓浇头不过是枝节末端的事情,所谓新鲜水面才是最重要的意识不到,不过有的人没有意识到。

  总也忘不了那年从北京飞到重庆:

  着陆重庆,华灯初上,重庆夜景之美,可比天间,只是劳累后大家没有什么胃口,所以谁也不提吃饭时。看看晚上十点了,总要吃点儿,明天还要去大足,就到旅馆对面一小面摊摊随便要了碗面条。卖面条的大嫂开朗能干,很快把面条端上来,没想到面条让人胃口顿开,还向她请教我的这碗“小面”和别人的“担担面”有什么不同,她说很简单担担面里放肉末,小面没有。我又和同伴分吃了一碗“担担面儿”,不是不想再吃,吃不动了。大嫂的担担面确实好,我们说十来天后还要回这里,届时一定要吃你的手艺,大嫂欣然:好啊,每天九点半以后,我就过来(原来她是在人家商店门前摆摊)。没有想到知道我们离开重庆,再也没有见到她和她的小面摊摊。

    没想到大嫂的面居然成了“广陵绝唱”,在重庆我又几次吃小面,哪家都赶不那上那位大嫂的面。大嫂的面好,汤好,连她家摆在碗上的几根翠绿翠绿的空心菜,对我等北京来客而言都是无上妙品,江南为橘江北栀,我怀疑在北方根本就种不出这样水嫩的空心菜,再加上大嫂的妙手把菜烫得恰到好处,那小面吃得自然是痛快,不亚于啖嘉馔、饮醇浆。可是以后我再也没有吃到那么好吃的小面,殊可惋惜。

(图片是内侄今年在重庆某面馆所摄,照得很好,特拿来作插图,以壮小文声色)

 小面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 

小面 - 往事岂能随风去 -

  

评论